汽车香水选择不好也会造成二次污染

   车内气味难闻,有的可能是车内空气污染所致,结果有人为了让车内味道好闻些,在汽车出风口挂上、中控台摆上汽车香水座,这可不见得是好事。专 家称,用汽车香水掩盖污染物的味道,无异于掩耳盗铃。汽车香水也是一种化学试剂,大部分以添加剂为主,大量吸嗅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,尤其对过敏体质的人。

    虽 然香水芳香、好闻,但并不意味着无毒。苯、甲苯、二甲苯等苯系物叫VOC,也有芳香味,对人体有毒害作用。苯系物除了会降低肌肉强度10%,如抓握方向盘 时反应变差,还会使神经反应降低26%,这就必然影响行车安全,严重的还能导致白血病。相对来说,甲醛主要对五官黏膜有刺激作用,同等浓度下,苯的毒性更 严重,毒性反应更急。

    洗车也被认为可能造成车内空气二次污染。洗车时,车内若是用清水擦抹还好,要是用清洁液、干洗剂,清洁完后又不注意通风散味,就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,损害人体健康。

    专家指出,车内空气质量差且有“毒”时,对人体健康影响比在室内更明显,因此,专家建议:

    1、经常开窗通风。无论何时,尤其在暴晒后,入车后都应该先打开车窗通风,让车内有毒物质尽量释放出去,最好能每小时开窗换气5分钟,或者使用一次空调外循环,让室内外空气得以交换,新车头半年更是要多通风换气。

    2、车内放置柠檬、活性炭包、柚子皮、辟味水果、空气净化器等。好处是:没有二次污染,对小环境(相比室内环境)改善效果不错。

    3、不要选择低价劣质的汽车产品。有的人为了隔热,为汽车贴上隔热防爆膜,但劣质的防爆膜不但隔热率低,被太阳炙烤后还会释放出有害物质。

    4、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。不经常开车的,可经常散气;经常开的,多换气。伤害固然恐怖,减少接触时间、让车内污染物尽快挥发,能减少伤害程度。